都說“上海制造”食品設備,上海制造瞭什麼



上世紀八九十年代,“上海制造”是全國的一塊金字招牌。“上海制造”似乎就代表著精致、洋氣和美好。永久牌自行車、海鷗牌手表、英雄鋼筆……傢裡有什麼人去上海,這些東西永遠是熱門代購商品。
“是 上海制造 造就瞭 大上海 。”在1月28日靜安區圖書館舉行的壹字讀書會上,作傢馬尚龍拋出瞭這個觀點。馬尚龍是上海人,曾擔任上海作協資料室館員、《現代傢庭》主編等職務,對上海和海派文化研究感悟頗多。
馬尚龍
上海到底大在哪裡?在文化,在工業
“全中國隻有一個地方是可以用 大 相稱的,就是 大上海 。” “大上海”的說法由來已久,大傢都把這個稱呼當做是約定俗成的叫法,沒有人會覺得有什麼不妥。
這一稱呼顯然並非來自面積的大,論地理面積,上海可以說是很“小”的。上海的地理面積是6340.5平方公裡。而北京有16800平方公裡,比上海多10000多平方公裡。天津有11000平方公裡,廣州有7400平方公裡,更不要說青海、西藏等省份的城市瞭。
“那麼上海到底大在哪裡?大在文化。”馬尚龍認為,文化是“上海制造”值得驕傲的濃墨重彩,“上海曾是全中國文化的半壁江山。中國電影的搖籃在上海,現代的話劇、舞劇、流行音樂,幾乎都誕生於上海,還有現代文學部分,左聯創作社誕生於在上海,許許多多的文化、藝術樣式都在此產生。”
馬尚龍舉例,1927年,中國第一首流行歌曲《毛毛雨》誕生於上海,作者是黎錦暉。從那時開始,到1949年,全中國大概誕生瞭8000多首這樣的流行歌曲,幾乎是每天一首。除瞭這些輕柔舒緩的流行歌曲,上海也制造出過激昂高亢的革命樂章,如今的國歌《義勇軍進行曲》就是1937年由上海百代唱片公司錄制而成。
新中國成立之後,上海的文化功能大部分轉移到北京,首都成為真正意義上的文化中心。這時候,上海還是否可以擔起“大上海”的稱號?
馬尚龍認為,從工業角度尤其是輕工業方面看,上海依舊是在中國無可比擬的“大上海”。
上世紀六七十年代,“三轉一響”四大件是結婚彩禮標配。“三轉”是指手表、自行車和縫紉機,“一響”是指收音機。當時除瞭上海,全中國生產這“三轉一響”的廠傢有不少,但新婚傢庭最認的還是“上海制造”。比如自行車, “鳳凰牌”“永久牌”和“飛鴿牌”是當時的三強。除瞭“飛鴿牌”產自天津,其它倆傢都是上海制造。馬尚龍看過當時的一份輕工業產品行業評比材料,“在自行車行業評比中,頭名一直是鳳凰、永久兩傢輪流坐莊。”
“上海制造” 不僅制造產品,也制造瞭生活氣質
“當時很多人都認 上海制造 ,上海造的就是最好的東西。”上海制造到底制造瞭什麼?“我後來想到,上海制造,不僅制造瞭輕工業產品,也制造瞭上海的都市文化,制造瞭上海的生活氣質,制造瞭這座城市的人。上海制造是一個文化概念,這個概念就是大上海。”
馬尚龍認為,不論是文化還是工業方面,“上海制造”都有相通的氣質,這就是這座城市的精神,是上海個性化的一面。
馬尚龍用“冒險、洋氣、路數、考究”四個詞形容上海個體的、市井風俗的精神價值取向。
“上海是冒險傢的樂園”是一句老話,“冒險”代表著一種進取精神。當時在上海創辦企業的民族資本傢,個個都是冒險傢。他們懷抱進取精神,為民族工業振興努力。這種進取的冒險之心到現在依然重要,“從改革開放到現在,每一個個人的成功,每一個企業的成功,誰不是具有冒險精神的?在說到上海的時候,不僅不應該繞開冒險兩個字,恰恰應該為這麼一種有進取心的冒險精神鼓掌喝彩。”
“洋氣”代表瞭上海的文明程度,“它公開、公正、公平,讓你的冒險能得到應有的回報。”
“路數”則是行為方式。上海人很看重一個人“路數清爽不清爽”。馬尚龍舉例,當一個上海人說“工作外的八小時我是自由的”時,潛臺詞是工作的八小時,是全心全意交給領導和單位的,“我認為,這就是上海人的一種行為方式。”
“考究”則是生活態度。馬尚龍認為這個詞是專屬於上海的。他曾造訪一對上海老夫婦,丈夫在解放前曾是華納兄弟公司的上海宣傳經理。因為是首次見面,盡管當時天氣寒冷,老夫婦還是一身正裝,親自出門迎接。“88歲的老太太還化瞭妝。我剛進門坐下,她對我說 馬老師,您風衣要寬一下嗎? 。”
一個“寬”字讓馬尚龍肅然起敬。這是一個敬字,對初次見面的人,老上海講究要用一些敬詞。“我當時就在想,我能用嗎?我覺得我不能用,如果我傢裡來瞭客人,我跟人傢說,儂風衣要寬一寬嗎?人傢會覺得我有病。因為我們的文化斷層瞭,用敬詞的時候,跟文化是連在一起的。”
海派文化孕育和熏陶瞭上海這座城市的人,這座城市的人又提升和推動瞭海派文化的發展。這就是上海人的本質,是上海都市文化和人的良性互動,是“大上海”的生命力所在,也是上海城市精神的完美體現。
“上海人不等同於上海的人,又一次移民潮到來以後,我們大傢都在說普通話,各地方言都集聚上海。可能有許多人到老瞭,他們還是鄉音未改,但是他們融入瞭上海,他就是上海人。我並不是說上海人是一個炫耀的稱號,而是說上海人是一種文化符號,體現瞭冒險、洋氣、路數和考究,上海的人僅僅是一種地域屬性。”馬尚龍說。

(原標題:都說“上海制造”,上海制漢堡成型機造瞭什麼)糕點成型機
arrow
arrow

    rph557fb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